泠鵲

【HQ!!/兔赤段子/赤葦生賀】假設

#真的真的真的很短,因為我忘記京治的生日了(切腹
#拿文賞課分心的產物彌補一下orz
#內容物是統計相關的梗
#如果想看懂可以先看後面的數學小教室qwq
#這樣算是確信犯嗎?
#已交往設定

 

 

 現今呈現在世人眼前的統計報告,多半只能保證一定機率下的正確性,而無法說是「絕對」如此。

 每份統計報告,都會有它的信心水準,例如A統計報告以95%信心水準為前提,意思就是當你從母體中隨機抽樣時,有95%的機率會符合你的假設。

 其中假設分為兩種──對立假設與虛無假設。

 

 「到這邊聽得懂嗎?」赤葦抬頭看向明明大了他一屆,考前卻需要他幫忙補習的學長,眼神直直地看著他,似乎透著點疑惑。

 

 其實這應該是一件很奇怪的事,高二的他,在教高三的學長,高三數學。

 但是這一切又似乎因為對象是「木兔光太郎」這個人而顯得理所當然。

 

 赤葦京治嘆了口氣,輕敲了敲筆桿,耐著心問:「學長哪裡聽不懂?」

 

 「啊……這個。」木兔煩惱地搔了搔他那顆貓頭鷹頭,手指向最後那句。

 「好像懂又好像不太懂。」

 

 到底在說什麼。

 

 「那木兔學長假設一個試試看?可以的話我就直接用你的假設寫證明給你。」赤葦決定換一個方式,將筆遞給木兔,讓他直接提出所理解到的假設,或許可以知道木兔的問題出在哪裡。

 

 「突然間?!那就……」木兔看著對方思考片刻,提筆在計算紙上龍飛鳳舞的寫下兩行字,得意的把紙遞到戀人學弟的面前。

 

 H0=我不喜歡赤葦

 H1=我喜歡赤葦

 

 赤葦:「……錯。」

 

 「為什麼?!兩個假設不就是要相反嗎?」木兔不滿的大喊抗議。

 

 「除了這點對以外,其他都錯。」赤葦按了按微微發疼的太陽穴。

 

 「那我喜歡赤葦這點也要是對的!」

 

 「……好。」

 

 

★泠鵲的數學小教室

舉例來說,因為我們不可能看到十隻白羊就說世界上所有的羊都是白羊

所以數學上我們用「否證法」

也就是因為沒有看見黑羊所以暫且先假設都是白羊

對立假設跟虛無假設,就是兩個相反並且非A即B的假設

通常會去證明虛無假設(H0)是錯的所以對立假設(H1)是對的

至於木兔為什麼錯不要問我,這牽涉到更多統計內容orz

 

 

寫完這篇只想說,赤葦你辛苦了(大家也辛苦了

但我相信京治一定是痛並快樂著吧www(什麼鬼

不過到底是為了什麼,我要在文賞課用統計荼毒自己的大腦www

順帶也荼毒大家了抱歉இдஇ

 

祝京治生日快樂啊ヽ(*´∀`)ノ

雖然我又遲到了但是……嗚好我不辯解了對不起orz

 

另外兩篇點文的內容要寫什麼已經想好了,但是還沒完成

請再寬限我一些時間qwq

 

     泠鵲 2016.12.5

评论(17)
热度(28)

主要以二次創作為主

#名學 → 弘石/恩何 #愛娜 → 環壯/千百
#銀魂 → 高桂/銀土/坂陸奧

© 泠鵲 | Powered by LOFTER